台灣大多數的企業體都是製造、業務導向

這跟大多數的老闆出身即為製造或業務的背景或許有關

不過此『企業領導人專業背景與企業決策偏重面向』

之交互探討應該要再多花點時間蒐集資料

以供後續分析再行演譯,就此打住

 

我想說的

是那令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的瞎子摸象般的設計決策體系

除去投票表決、會議決、討論決、求神問卜之民俗決……等等

諸多不管看似合理或不合理但自有一番道理的決策模式之外

還有一種在台灣最普遍最具權威

最不會有人持反對意見的決策模式→老闆決

其正式名稱為

『上級長官於探索未知設計目標期間之

   應用其有限且非設計背景知識與混亂市場資訊

   ㄧ窩蜂趕流行之設計決策模式』

 

狠拗口 ~~ 我知道 ~~ 所以以下簡稱老闆決

在本人去年吐血流淚兼之搥胸頓足所完成之墊桌腳拙作中有比較符合學術界說法的論述,

有興趣者請私下跟我聯絡 我會很樂意進一步提供相關文件煩死你

 

『老闆決』

有幾個重要的優點致使此法在台灣淵遠流長.普遍通行

並繁衍出各項相似相關聯相配合之決策模式與配套措施

優點如下:

1. 做設計這種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決策,

    說實在就是吃力不討好兼費神勞心;

    由老闆決可節省開發前期之大量人力時間之耗費。

2.出錢的是大爺,下決定的要負責到底;

    在公司裡想當『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硬頸先鋒,

   通常晚景淒涼;如果要找個人

   願意一肩扛起決策失敗的虧損與風險,

   最理想的角色當然莫過於出錢的大老闆囉。

3.有些老闆就是覺得自己前知五百年後知五百年,

   天縱英明外加睿智無倫;當然早已把目標市場、消費者喜好、

   價格、材質、設計概念與產品定位了然於胸。

   就憑手底下這幾個乳臭未乾的所謂設計師

   還是美工這類的小毛頭,牙還沒長齊就想越俎代庖地

   制定設計決策;不要說制定了…

   建議也是都沒門兒的啦!所以妄想僭越的亂臣賊子

   遲早會在老闆面前變成黑面蔡,打入冷宮冰凍!

好吧!!  若遇到的老闆真是製造業務成本市場無一不精

外帶有敏銳的設計品味與眼光,那大家就摸摸鼻子認了。

畢竟,要遇到如斯上司不單提供小工如我工作薪水糊口,

若還希望下屬生死以之;

我就奉之為師的順道學習觀摩,其實不賴。

但偏偏世事多難盡如人意…… ( 待續 )

 : DDM=Design Decision Mak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BD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