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過年了
在家裡粉刷著牆壁的時候
無意的
看到Dodo留下來的痕跡
在牆的邊緣稜線上
差不多是牠身高的地方
有一道黑灰色的油垢
因為牠總是將牆壁當作是不求人的摩蹭著
日復一日
就留下了一道道的痕漬

當我用白漆刷過去的那一剎那
心裡竟還有一陣酸楚
在當初牠離開時
收拾著它用過的項圈墊被水碗飼料碗時
就難過到不行......

本來以為
已經清理的夠徹底了
沒想到
還會有牠其他方法留下來的痕跡
偶爾從邊櫃底下掃出的幾撮狗毛
偶爾看到當年牠長牙時啃爛的、後來磨平的椅子稜角

那種留下來不是蓋掉也不是的小小掙扎
以為時間已經逝去得夠久
應該已經可以釋然的那種思念的酸楚
卻才發現
那是挽回不了
只能繼續試著看開的遺憾哪

2004-01-11


 

DODO在1992年的10月5號

被愷希爸抱回家

隔不到一個禮拜

我們就坐在客廳看劉德華跟景美的樂儀隊在國慶晚會上表演

牠就是一附毛茸茸的球樣

雖然愷希媽一開始因為不想再次經歷小狗離去的傷心

而對牠異常冷淡

但是牠倒是非常的曉得我媽心裡那一塊對小動物異常柔軟的空地

就此常駐

 

那10年裡我們一同經歷了DODO的

爆笑學習成長期

幾乎天天都有新花樣跟新麻煩

從追蒼蠅蚊子蟑螂挑戰磁磚地板滑壘長度

拿辣椒水對付牠長牙瘋狂啃咬家具皮鞋的壞習慣

偷偷鑽進我媽被窩跟她並肩齊躺睡午覺

舞龍舞獅般地攻擊我媽手上那隻可疑邪惡拖把

還有愷希爸鎮日地絞盡心思要訓練牠新花樣

就連前幾天看到有狗狗會回應主人說"好~"

我都忍不住要在心裡os:

"DODO都說了幾年的老玩意兒了"

健美青春成熟期

正值青春的DODO除了跟著全家回台南

在迴旋不斷的山路上跟我媽吐得一塌糊塗之外

大部分時間都是一付精神翼翼的模樣

偶爾還要跟著愷希媽回外婆家當陪客

除了帶出門蹓狗爬山接受鄰居街坊的讚美外

愷希爸那陣子其實沒什麼戶外活動嗜好

大家總是在假日下午洗好澡之後

吃力的把牠撐著甩上陽台(牠很重阿~~)

一邊用毛巾擦乾一邊撫摸著牠

那一身在陽光下閃耀的金棕色長毛

總像是廣告裡會折射各種角度的3D color一般

衰老退化沉靜期

日漸退化的身體機能

加上狗狗口不能言又超能忍痛

我想在DODO晚年時

一定也像脾氣不好的老人家會有埋怨吧?!

聽不清楚看不清楚聞不清楚

再加上有一陣子家裡都沒有人

留牠一個孤零零地顧在家裡

雖然後來幾年開始讓牠跟著我媽到店裡

不過性子已經孤僻了很多

直到現在我還是難忘

大三那一整年每天要去上學前

牠瑟縮淡然在椅子底下的那一雙眼

"我知道家裡又剩下我一個..."

好幾次我都一邊紅著眼眶一邊下樓牽車

 

 

當然愷希媽 ( 事實上是一整家子都這樣 )

也就不能避免地

在DODO變天使之後頂著紅眼框好幾天

一想到說到...就是一陣鼻酸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BD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